同心抗疫,学术领航|电子科学系举办“抗疫云学术报告”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 2022-04-27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帮助同学们缓解压力,保持良好的生活和科研状态,近期,电子科学系推出“抗疫云学术报告”活动。历时21天,共计6场的精彩报告吸引了近500人次线上参与,形成了以“云”上学术凝聚战“疫”力量的良好氛围。

45日下午,第一讲正式开讲,青年研究员田博博作题为《基于铁电材料的类脑智能计算》的学术报告,电子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黄荣主持。田博博从数字计算机与类脑计算的对比出发,围绕近年来团队在铁电效应的类脑器件方面的科研工作,对硬件类脑计算进行了介绍,并对铁电与钙钛矿材料相结合应用于感存算的类脑视觉进行了展望。

青年研究员田博博作《基于铁电材料的类脑智能计算》报告

411日,“抗疫云学术报告”系列讲座第二讲开讲,副研究员李晓冬作题为《高效稳定反向钙钛矿电池》的报告。在报告过程中,李晓冬从界面修饰、薄膜调控以及器件设计等方面分享了近年来其课题组在高效稳定钙钛矿电池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深入浅出,令参与师生深受启发。

副研究员李晓冬作《高效稳定反向钙钛矿电池》报告

415日,博士后高兆猛作题为《铪基铁电薄膜电滞回线测量及唤醒与疲劳机制研究》的报告,高兆猛围绕铪基铁电薄膜测试与相变机理研究,从高频下电滞回线校准、超薄铪基铁电测量、电学操作过程中的唤醒与疲劳机制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在铪基铁电方面取得的进展。

博士后高兆猛作《铪基铁电薄膜电滞回线测量及唤醒与疲劳机制研究》报告

418日,青年研究员蒋烨平作题为《三维拓扑绝缘体表面态的Berry相开关效应》的学术报告,着重介绍了三维拓扑绝缘体上表面态圆形np结的构筑,准束缚态贝里相跳变现象的观察,并结合数值模拟和半经典图像模拟阐述了贝里相开关的机制,为未来新器件替代传统半导体器件的探索提供了新的思路。

青年研究员蒋烨平作《三维拓扑绝缘体表面态的Berry相开关效应》报告

422日,青年研究员吴宇宁作题为《基于材料基因组数据库的多元半导体第一性原理计算设计》的报告。吴宇宁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研究者及其所在课题组将新兴的材料基因组数据库和第一性原理高通量计算用于新材料设计研究,展示了基于基因组数据库和第一性原理高通量计算在高效设计和筛选稳定且具有特定性质的新型多元半导体中的突出优势。

青年研究员吴宇宁作《基于材料基因组数据库的多元半导体第一性原理计算设计》报告

425日,研究员钟妮作题为《基于压电原子力显微镜低维铁电材料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课题组在二维材料CIPS的铁电极化调控、二维材料GeSe的铁性(反铁电-铁电相变)和HfZrO2薄膜的铁电极化及调控三个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研究员钟妮作《基于压电原子力显微镜低维铁电材料的研究》报告

六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为参会师生呈现了不同研究方向的最新成果,极大地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和创新思路,激发了师生的科研灵感和探究热情。

黄荣表示,疫情期间,电子科学系将继续不间断地开展“抗疫云学术报告”系列讲座,坚持以学术为纽带,为师生共筑抗疫防线提供有效支撑。



图、文:蒋纯莉

校核:王珠凤

审定:黄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