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云学术报告”系列讲座第十场

发布日期: 2022-05-10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了帮助同学们舒缓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的压力,保持良好的生活和科研状态,电子科学系推出抗疫云学术报告活动。邀请近期有优秀研究成果发表的老师做学术报告,为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在线解读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促进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自由活跃的科研氛围。请同学们积极参加,踊跃提问!

第十场:新型氧化物基柔性电子器件

报告人:邓兴

报告时间:2022513  14:00 ~ 15:30

腾讯会议号:562-519-204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K5BrmSmVgjkV

 

报告人简介:

邓兴,电子科学系,博士后。2021年于华东师范大学电子科学系获博士学位,2022年获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主要从事功能氧化物薄膜与器件的研究,成果发表于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Ceramic International等期刊。

报告摘要:

随着电子工业的飞速发展,为了进一步满足日常生活中应用场景的需求,可穿戴、多功能以及低能耗的柔性电子器件的开发成为下一代智能电子器件的重要研究方向。过渡金属氧化物以其多种自由度间(晶格、电荷、自旋、轨道)强的关联作用,展现出丰富且新颖的物理性质,在多功能电子器件中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但是,由于高质量氧化物薄膜严苛的生长条件与常用柔性衬底物性的不匹配,阻碍了其进一步在柔性多功能电子器件中的应用。对此,我们通过新型柔性衬底-天然云母片的选取,利用范德瓦尔斯外延生长机理制备出了高结晶质量的柔性氧化物薄膜,并以此构建出来基于离子调控的新原理柔性电子器件,探索了其在柔性智能窗、传感以及人工神经突触等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