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系研究生举办“抗疫学术沙龙活动”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 2022-07-28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作为电子科学系抗疫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继教师“抗疫云学术报告”系列讲座之后,从523日开始,由研究生组织,师生共同参与的电子科学系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系列讲座陆续开展,沙龙内容精彩纷呈,涉及科研成果报告、绘图经验分享、数据分析技巧、前沿文献解读、健身经验介绍等各个方面,历时52天,共计913场报告,吸引了超过1000人次线上参与。


523日,第一期沙龙正式开讲,2017级博士研究生熊少兵作题目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缺陷钝化与界面能级调控研究》的学术分享,介绍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背景,针对器件中大量缺陷和不理想的界面特性对器件效率的限制,紧密围绕缺陷钝化与界面能级调控展开了一系列研究,实现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和稳定性的双重提升。活动由17级博士班班长闫梦阁主持。

530日第二期沙龙,首先由2018级博士研究生谢仁盛作题目为《初探PPT与科研绘图》的分享,介绍并演示了PPT3D绘图过程中的基本操作,吸引了超过100位同学参与,有效地提高了大家的科研绘图能力。接着由2018级博士研究生郑赟喆作题目为《电子衍射标定与物相识别》的数据分析技巧分享,介绍了透射电子显微镜中电子衍射的基本原理,并演示了如何利用DigitalMicrograph等软件对电子衍射花样进行精确标定,以帮助大家更好地进行TEM数据分析。

66日第三期沙龙开讲,2018级博士研究生宗晖进行了“爬虫”在SCI论文领域的应用初探、“蜘蛛”在作者关系分析中的应用和“桑基”图用于学位论文的逻辑梳理的经验分享,活动由18级博士班班长郑赟喆主持。

613日第四期沙龙,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丹琴作《高填充因子三元有机光伏电池研究》的学术报告,并以“如果时光倒流,让我再读一次研究生”为题目分享了自己读研期间的学习经验。

622日举行了研究生沙龙第五期,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振国作《仿生学材料的设计与应用、以及常用科研绘图软件的使用及技巧》的报告,分享了几篇颇具代表性的仿生学材料设计与应用论文,与大家探讨了自然界普遍存在的生物微观结构与宏观光电性能的构效关系,发掘仿生学新材料、新机制和新应用,最后还举实例演示了三种常用的科研绘图软件,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科研绘图的方法和技巧。活动由19级博士班班长赵鹏飞主持。

629日第六期沙龙,首先由2020级硕士研究生姜利来作题目为《基于范德瓦尔斯异质结构的超快非易失闪存》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双三角隧穿势垒超快电荷存储机理,展示了可以应用于硅材料的器件模型。接着由2020级硕士研究生牛学中汇报了《基于铁电材料的新型存储器件与应用》,从铁电材料的物性调控、器件设计以及工作机理等方面讲解了铁电材料在存储器领域的应用。

71日第七期沙龙,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云康琪作《基于扫描探针显微镜的铪锆氧薄膜的研究》科研成果分享,介绍了基于扫描探针显微镜在微纳尺寸下研究铪基氧化物薄膜铁电特性的实验技巧和科研成果。活动由20级硕士班班长隋峰锐主持。


711日第八期沙龙开讲,首先由2020级硕士研究生古祯作题目《电磁超表面的设计与应用》学术分享,介绍了超表面的原理、设计方法及其在极化转换、全息成像等方面的应用。接着由2020级硕士研究生汪梦秋作题目《电催化简单介绍》的报告,介绍了电催化的原理及应用。

713日的第九期沙龙首先由2020级硕士研究生胡尘作题目《二维多铁材料的性质调控与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巨磁阻效应的发现及其在信息存储方面的应用,并以铁电体、铁磁体和铁谷体为例介绍其物性调控。接着由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佳奇结合自身经历作《你为什么瘦不下来》的健身经验分享,从认知、饮食、训练和行为的角度系统阐述了如何减脂,如何建立良性的运动生活观,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本次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受到实验室、系和学院老师们的大力支持,成为电子科学系研究生的品牌活动,搭建了同学之间学术交流的桥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展现了电子科学系研究生的良好风貌。



图文:郑赟喆、隋峰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