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迎来首届毕业生

发布日期: 2021-07-19   作者:   浏览次数: 37

为了满足国家对电子信息产业人才的巨大需求,适应电子学科进入光电磁技术逐步融合发展及应用的革命性时代的发展趋势,基于学校“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中长期战略目标和“走有华东师范大学特色的跨越式发展道路”的总体思路,依托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多学科背景的优秀专业师资队伍,华东师范大学于2016年增设“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并于2017年招生迎来首届20名学生,进一步完善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本科生培养布局。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遵循“学科建设与本科教学融通,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融通,拓宽基础与强化实践融通,学会学习与学会做人融通”的人才培养思路和光电信息类专业的人才培养规律,培养具备良好信息科学、物理学、数学和材料学基础,同时掌握光电信息、显示照明和光伏能源等专业知识的高素质人才。随着2021届毕业典礼结束,首届(2017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班的20位同学也顺利毕业,完成了在华东师范大学四年的学习旅途,迈向新的征程。

班级毕业合影

2017级光电班20位学生在校期间学风优良,学习成绩优异,共获得国家奖学金三次,特、一、二、三等奖学金数十次,四年内全班基本无人挂科无人学困。在学生工作方面,王炳杰、任聪两位班长以身作则,积极团结、联络和关心同学,创造了积极向上的、融洽的班级氛围;任聪、饶晔、许海涛、徐光华、董沁华等同学分别担任了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第一届团委学生会主席、原信息学院组织部部长、文艺部部长、社会实践部部长、信息宣传部部长、校学生参议会成员等学生干部,积极参与到学校、院系和班级的各类学生活动的组织工作中,为华师大的学生工作贡献了光电力量。


 2019年新年晚会光电班开场节目

班级团建活动

竞赛获奖方面,田冲同学在连续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时,斩获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上海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等10项荣誉,王炳杰同学获得了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科技希望之星”称号、全国交通·未来大学生科创作品大赛二等奖等9项荣誉,徐光华、霍胜、郑正能、刘向华、任聪等同学也在计算机、数学、物理、英语、文学等学科领域的竞赛中多次获奖。


荣誉证书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注重专业理论知识传授的同时,还通过开设为期五个学期的科创实践课程,全面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17级光电班全体同学从大二开始就进入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感受科研氛围、培养科研兴趣。以此为基础,由光电班的同学们负责承担了包括第一性原理计算、钙钛矿光伏器件制备、荧光材料制备、数据库建设、二维材料电镜研究等横跨软件/硬件、实验/理论的10余项国创、上创及校创项目。王炳杰、江斌、唐琼颜、田冲、徐光华、郑正能等同学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SCI文章。其中江斌制备的新型荧光粉绿光量子产率达到77%,黄光量子产率达到92%,超越目前市面上最常用的YAG荧光粉;唐琼颜利用电子背散射衍射技术(EBSD),发现随着GST薄膜厚度的减小,不同厚度的GST薄膜晶粒尺寸会越来越大,且具有越来越明显的<0001>织构;王炳杰制备了稳定高效的杂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并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构造了新型MnPSe3/WSe2异质结。这些成果表明电子科学系通过科研育人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表文章

眨眼之间,四年美好的本科生活画下了句号。2017级光电班的优秀毕业生们有10位选择了继续深造:有人留在母校再续华师故事(3人),有人前往北京大学(2人)、复旦大学(2人)、华中科技大学(1人)、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1人)、中科院上海光机所(1人)、以及出国深造(1人)。另外10位同学有人选择进入光电、互联网企业工作、有人投身教育工作。定格着时间的照片诉说着这20位学子的一个个难忘瞬间,每个人都向着未来勇敢出发!


 17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师生合影

作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首届毕业生,2017级光电班的同学们在学习、竞赛、科研科创、课余生活等方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给绚丽迷人的樱桃河畔增添了不少亮色。他们的故事将继续在电子科学系传颂,激励着后来的学弟学妹们积极奋进、努力拼搏,继续创造光电专业新的辉煌!


附:17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名单(20人):

唐琼颜   徐光华   刘向华   邬嘉豪   陈宇昂

郑正能   江  斌   饶  晔   任  聪   王炳杰

霍胜   余晨晖   田  冲   王伟曦   周嵩川

孟令新   李鸳鸯   许海涛   董沁华   高伟男


图文:任聪 唐琼颜 江斌 王炳杰 田冲

审定:黄荣  

编辑:王珠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