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您的位置:

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由红外物理学家褚君浩院士领衔创建于200712月,并于20113月正式通过教育部验收。

实验室主要瞄准国家信息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战略需求,以研究凝聚态物质的电荷和自旋极化现象、发现极化规律和新物理效应、探索量子调控手段及新型功能器件为核心目标。根据国际上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趋势,结合华东师范大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在深化和发展传统特色研究的基础上,实验室确立了窄禁带半导体中的电子自旋极化和输运、铁电/多铁体中的电荷极化和磁电耦合规律、自旋/电荷极化的光电子学研究、氧化物微纳极化电子器件和硅基集成等主要研究方向。

在华东师范大学“211”和“985”工程建设重点支持下,实验室建成了理论计算中心、极化材料功能薄膜、极化材料分子束外延、纳米极化材料光电子、宽波段多功能磁光光谱系统、时间分辨精密光谱、新型成像光谱、强磁场深低温电子输运、极化材料新功能器件、极化材料和器件表征等专项研究平台。实验室的固定资产投资超过7200万元。

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40名,其中正教授(研究员)22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已形成了院士领衔、杰青带队、青年研究人员为主的多学科背景的科研队伍,2009年入选了教育部创新团队(“极化类信息功能材料”)。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教育部和上海市等国家和地方的重要科研项目30余项,共获资助经费超过7000万元,累计发表了SCI论文千余篇,ESI高引文章18篇。获2013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2012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迄今为止,作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培养了硕士200人,博士生120人,博士后1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