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

 
您的位置:

1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

1984年华东师范大学以物理系82位教师为师资队伍基础组建了电子科学技术系,开启了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目前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拥有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包括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点(下设物理电子学和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两个二级学科研究生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现有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约300名,本科生约300名。

 

2 师资力量

    电子科学系现有教师44名,包含教授(研究员)30名和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14名,70%以上教师拥有多年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师资队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1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名、霍英东教育基金获得者1名,上海市各类人才20余人次。


3 人才培养

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和传统集成电路技术日益趋向摩尔定律瓶颈的时代背景下,世界范围内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方向正在不断调整,以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为基础的量子电子学已经成为本学科的重要方向,光、电、磁多效应集成也逐渐成为电子信息器件与技术前沿研究的主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编写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中明确指出:“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进一步发展的趋势明确表明,当今时代是新型光电磁材料不断涌现、光电磁技术逐步融合发展及应用的革命性时代。” 基于这一学科发展趋势,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注重在人才培养中强化多学科基础知识,重点培养掌握信息获取、存储、处理、传输与显示技术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以满足国家和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升级和持续发展对电子信息和光电信息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

基于优秀的师资力量和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先进设备平台,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创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要求大二以上年级本科生常态性进入前沿研究实验室,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意识。近10年来,多名本科生已在著名专业学术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申请了专利,获得了科创竞赛的奖项,众多优秀本科生毕业后进入国内外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深造或到著名企业从事研发工作。

 

4 国际交流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在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中注重国际合作交流,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国内外学习和交流机会。除了可参与学校提供的与巴黎高师集团、宾夕法尼亚大学、纽约大学、东京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的交流项目外,导师还积极推荐学生参加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前往国内外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交流、实习或进一步深造。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类专业

(1)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工学学位、非师范)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和传统集成电路技术日益趋向摩尔定律瓶颈的时代背景下设立的新专业。2012年,教育部将原属于电子信息科学类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子技术科学专业与原属于电气信息类的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光电信息工程、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五个专业统一修订,形成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该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物理、数学、材料学和电子信息科学基础、同时掌握光电磁材料和器件应用技术等专业知识的人才。该专业毕业生面向光电信息技术相关企业、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可从事光电显示、发光照明、光电传感、光电探测、光通讯、光电测量与控制、激光加工、光伏能源、信息存储、类脑芯片、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设计、应用和管理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够适应光电信息产业高速发展需要,掌握光电信息技术相关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良好的英语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光电信息处理、光电传感与检测、光电显示、人工智能等专业领域从事研发与应用、产品设计与制造、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半导体物理、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光电材料表征技术、光电探测器件与应用、发光器件与显示技术、光伏器件与应用、激光原理与应用、光电信息专业基础实验等。


    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设本科生科创课程。大二以上年级本科生都可以进入先进的科研实验室,开展前沿光电信息科学研究。

 

(2)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工学学位、非师范)

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电子、通信、计算机、人工智能、物理等多学科交叉形成的本科专业,为电子信息类本科专业中10个特设专业之一。电子信息技术是当今信息时代的基础技术。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电子和电磁波相关的基本理论,能应用现代电子技术、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获取、传输、处理和控制信息、并设计电子信息器件和系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以数学、物理理论为基础,包括电子、电路、通信、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技术等模块。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可以在电子、通信、计算机等众多行业发展,如物联网、多媒体信息处理与应用、超高清晰度电视、全息显示、雷达、国防军事通信、智能交通与导航、机器人、无线充电等众多领域。近十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已开启智能时代。机器人、无人驾驶、无人机等相关技术快速发展,这些技术依赖于大量功能强大且独特的电子信息专用设备,因此,对研发人员的电子信息技术专业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培养目标: 培养以电子信息器件及其系统应用为核心,重视器件与系统的交叉与融合,能跟踪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在半导体电子技术、微波通信技术、智能信息技术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及技术开发等工作的人格健全、责任感强、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电磁场与电磁波、天线与无线电波传播、半导体物理、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微波射频器件与电路基础、微波工程基础、微波工程实验、天线测量方法等。


5 毕业去向

光电信息和电子信息专业本科毕业生去向主要是就业和读研。其中就业的学生主要进入光电信息和电子信息技术企业、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代表性的企业包括华为、中兴、应用材料、海思半导体、IBM、飞利浦、台积电、晶科能源、联想、三星、联影医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读研的学生主要进入国内和国外(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著名大学攻读光电信息和电子信息相关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