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系研究生“抗疫学术沙龙活动”系列讲座第一期

发布日期: 2022-05-22   作者:   浏览次数: 10

电子科学系研究生“抗疫学术沙龙活动”系列讲座第一期

报告题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缺陷钝化与界面能级调控研究。

报告人:熊少兵 (2017级博士研究生)

主持人:闫梦阁

报告时间:2022年5月23日  9:00 ~ 11:00

腾讯会议号:505-883-891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XjZ5u9auRe4M

报告人简介:

熊少兵,2017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钙钛矿半导体与器件物理,在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在Joule (IF = 41.2)、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IF = 29.3)、Nano Energy (IF = 17.8)等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2篇入选高被引论文,以及以第二作者等合作发表论文13余篇;研究成果被英国泰晤士报、美国科学促进会EurekAlert新闻网、美国光学学会Optics & Photonics News、英国 NewScientist 科学杂志、中国科学报头版等国内外媒体亮点报道;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持校“优秀博士生学术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

报告摘要: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作为一种新兴的且富有潜力的太阳能光伏技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其认证效率已达到25.7%,在众多太阳能光伏技术中脱颖而出。尽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发展迅速,钙钛矿中不可避免的大量缺陷和器件中不理想的界面特性会造成大量能量损失,仍严重制约着器件效率向理论极限的迈进,并且对器件的稳定性有着深远影响。因此,我们紧密围绕钙钛矿光伏器件的缺陷钝化与界面能级调控展开了一系列研究。首先揭示了染料分子(Isatin-Cl)作为钙钛矿前驱体添加剂钝化钙钛矿缺陷并提高钙钛矿光伏性能的作用机制,进而提出了利用绿色可再生的木质材料桦木素(Betulin)作为添加剂实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和稳定性的双重提升,最后利用辣椒素(Capsaicin)和丙烯酸五氟苯酚酯(PFPA)在钝化钙钛矿缺陷过程中诱导表面能级的协同调控,同时抑制缺陷诱导的复合和界面载流子复合,并由此构筑了高性能倒置(p-i-n)和正置(n-i-p)钙钛矿太阳能电池。